关于“通风”的二三事
发布时间: 2020-12-02 浏览次数: 10


通风”

最近,气温骤降,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也开始蠢蠢欲动。不少公共场所和家庭开始门窗紧闭,给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

那如何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呢?

— — 关键词“通风”

1.为什么要通风?

这里我们要引入一个概念,叫“气溶胶传播”,它并不等于空气传播,指飞沫在空气悬浮过程中失去水分而剩下的蛋白质和病原体组成的核,形成飞沫核,可以通过气溶胶的形式漂浮至远处,造成远距离的传播。

实验显示,气溶胶传播要同时满足三大条件:空气密闭、时间较长、病毒浓度高。

而通风能使气溶胶会快速稀释,浓度显著降低,活性受到影响,被吸入的几率与剂量都大幅度减少。

2.如何通风?

家庭通风时,建议打开两侧远端的窗户,形成对流,让空气“有进有出”。建议频率为每天三次以上,每次30分钟。

气温过低或气象条件不佳时,也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如家里有老人孩子,通风时则需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

公共场所可以使用新风设备,换气量达到《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限值要求》(GB37488-2019)的要求。

3.雾霾天可以通风么?

可以,但不要在空气中污染物浓度最高的清晨。我们可以选择下午两点以后开窗通风,缩短通风时间,10-15分钟为最佳开窗时长。

4.家在医院附近可以开窗通风么?

能。只要是在开放环境中,感染者排放的病毒气溶胶就会快速稀释。且医院建筑设计都是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和规范的,民用建筑就算是在医院附近,也足以保证安全有效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