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艾滋 科学防治
发布时间: 2021-12-01 浏览次数: 10


曾经,艾滋病神秘而可怕,被冠以“超级瘟疫”的名号,人们闻之而色变、谈之而心惊,因不了解而害怕,因害怕而产生羞辱和歧视。其实,大家没必要谈“艾”色变。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今天带大家了解一下艾滋病。


艾滋病是什么

艾滋病医学全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 是一种由HIV病毒引起的病死率高的慢性传染病,艾滋病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使抵抗力逐渐降低直到丧失抵抗力,从而使身体发生多种感染和肿瘤。艾滋病目前尚无法治愈,也没有有效的疫苗可以预防。

 

艾滋病的症状有哪些?

HIV感染者发病后会出现一些症状:皮肤、黏膜感染;单纯疱疹、带状疱疹、血疱、淤血斑等;持续性发热;肺炎、肺结核、咳嗽、呼吸困难、持续性腹泻、便血、肝脾肿大、并发恶性肿瘤等。这个时期,若不进行抗病毒治疗,存活期通常不超过2年。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艾滋病只有三种传播途径:经血传播、经性传播和经母婴传播。日常生活接触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研究发现,艾滋病病毒离开人体后,抵抗力较弱。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等不会传播,蚊虫叮咬、咳嗽和打喷嚏也不传播,所以,拥抱和礼节性亲吻、共同进餐、共用厕所和浴室、办公用品、办公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不会感染。


艾滋病能治愈吗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根治艾滋病的方法,全世界仍无有效预防感染的疫苗问世。科学家还预测,在未来好多年里都不大可能研究出来有效的疫苗。在一定的时限内,科学的发展也有自己的疆域。

 

为什么说艾滋病可防可控

面对艾滋病,人类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在掌握了更多科学知识和防治规律后,研究人员达成共识:艾滋病可防可控。策略就掌握在我们每个人的手中:应检尽检、应治尽治、早检早治

 

艾滋病的预防,可以从知情交友、正确使用安全套、合理药物预防和及时检测做起。

1. 知情交友,避免和感染状况不明的网友或朋友发生性行为。

如发生性行为,要了解性伙伴的HIV检测结果,针对性伴不同感染状况采取保护措施进行防护。如无法确认性伴是否如实告知或存在其他特殊情况,要全程正确使用安全套。

2.正确地使用安全套

安全套能有效地避免体液接触,降低暴露风险,因此发生性行为时正确地使用安全套是预防艾滋病最有效的措施

3.服用暴露前预防药物(PrEP

暴露前药物预防是指未感染HIV者在发生易感染HIV风险行为之前,服用特定抗病毒药物,降低HIV感染风险的方法。

4、发生高危性行为后及时阻断或接受检测

发生高危性行为后,72小时内使用暴露后药物预防进行阻断,服药时间越早效果越好。暴露时间如果超过了72小时,建议3周后尽早进行HIV检测,如果检测结果为阴性,应在12周后再做一次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