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的防控措施
发布时间: 2019-11-05 浏览次数: 10

     本病的预防重点在管理传染源,对有接触史的高度易感者可在3日内注射水痘带状疱疹免疫球蛋白或高效价带状疱疹免疫血浆,以减少发病的危险性。

隔离患者至全部皮疹结痂或出疹后7天。其污染物、用具可用煮沸或暴晒法消毒。接触水痘的易感者应留检3周,也可早期应用丙种球蛋白(0.4-0.6ml/kg)或带状疱疹免疫球蛋白5ml,可明显降低水痘的发病率,减轻症状。水痘病毒活疫苗,用于正常易感儿童预防有效,有效率达到68%-100%,可以持续10年以上。

防控措施: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在流行前期有计划地开展几次卫生运动,清扫周围环境和室内卫生,勤洗衣、晒被。

2应在学校疫情报告人的指导下进行,由班主任或班级卫生员对早晨到校的每个学生进行观察、询问,了解学生出勤、健康状况。发现学生有传染病早期症状(如发热、皮疹、腹泻、呕吐、黄疸等)以及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告知学校疫情报告人,学校疫情报告人要进行进一步排查,以确保做到对传染病病人的早发现、早报告。班主任应当密切关注本班学生的出勤情况,对于因病缺勤的学生,应当了解学生的患病情况和可能的病因,如有怀疑,要及时报告给学校疫情报告人。学校疫情报告人接到报告后应及时追查学生的患病情况和可能的病因,以做到对传染病病人的早发现。

3宣传防治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科普知识,增强广大群众预防意识,以使病人得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并使疫点得到早处理,做好环境消毒工作。

4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遇到气候变化,注意增减衣服。

5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6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7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8在呼吸道传染病发高发期,尽量减少集会等活动。尽量避免参加校外卫生状况无法保障的补课。

9使用有效疫苗可预防接种在流行季节前接种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感染症状。

学校应加强水源、饮食、粪便管理。

10、消毒措施:

(1)、室内空气的消毒:一般可加强开窗通风换气,做到每小时换气10-15分钟。

(2)、办公室等场所地面要湿式拖扫,禁止干拖干扫。可用1公斤水加20ML84消毒液拖地。

(3)、桌子、椅子、凳子、床头柜、门把手等手接触的部位可用可用1公斤水加20ML84消毒液拖地擦拭消毒.

(4)、餐(饮)具  首选煮沸消毒15 min

11、追踪疫情动态,及时向当地疾控部门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