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认识水痘
发布时间: 2019-11-05 浏览次数: 10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典型水痘发病可分为两期:前驱期和出疹期

  1. 前驱期 ——无症状或症状轻微,可有畏寒、低热、头痛、乏力、咽痛、咳嗽、恶心、食欲减退等症状,起病后数小时或1-2天后才出现皮疹。皮疹首见于躯干、头部,逐渐延及面部,最后达四肢。

  2. 出疹期——初时为粉红色针头大的斑疹,数小时内变为突出皮肤的红色丘疹,再经数小时变为水疱,从斑疹、丘疹、疱疹到开始结痂短者仅需要6-8小时。因皮疹分批出现,故在病程中可见各期皮疹同时存在;另外口腔、咽喉、眼结膜、外阴等黏膜也可以出现水痘。

疱疹呈椭圆形,2-5mm大小,初期呈清澈水珠状,后变为浑浊,疱疹壁较薄易破。水疱底部有红晕,当水疱干燥时红晕亦消退。疹液透明,疱疹处常伴瘙痒。

1-2天后疱疹从中心开始干枯、结痂,红晕消失。1周左右痂皮脱落愈合,一般不留瘢痕。

水痘皮疹为“向心性” 分布,主要位于躯干,其次为头面部,四肢相对较少,手掌、足底更少。部分患者可在口腔、咽喉、眼结膜和外阴等粘膜处发生疱疹,破裂后形成溃疡。

水痘皮疹分批出现,故病程中,同一部位可见斑疹、丘疹、水疱和结痂同时存在,俗称“四世同堂”。

水痘为自限性疾病,10天左右自愈。

水痘一年四季都可发生,但在冬、春季发病率较高。本病传染性很强,易感者接触患者后约90%发病,故幼儿园、小学等幼儿集体机构易引起流行。

传染源:水痘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自出现皮疹前1-2日至疱疹完全结痂为止都具有传染性。

传播途径:因为被污染的衣物、玩具、用具等具有传染性,随意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可以造成水痘的传播。

易感人群:本病传染性极强,易感者接触病人后约90%发病。以前未患过水痘的,特别是儿童容易感染,学龄前儿童发病较多。患水痘后可获得持久免疫力,不会第二次得水痘。

常见潜伏期:14-16天,最长也可以达到二十天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