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自我防护,预防疾病传播
发布时间: 2014-08-29 浏览次数: 82

   

1、什么是埃博拉出血热?

埃博拉出血热是由埃博拉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出血性传染病,病死率可达50—90%。目前西非四国(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尼日利亚)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感染埃博拉病毒的人和灵长类动物(如黑猩猩)为本病传染源。目前认为埃博拉病毒的自然宿主为果蝠。

2、感染埃博拉出血热有什么临床症状?

本病潜伏期为2-21天,一般为5-12天。尚未发现潜伏期内有传染性。

患者急性起病,高热、畏寒、极度乏力、头痛、肌痛、咽痛、结膜充血及相对缓脉。随后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皮疹、肾脏和肝脏功能受损。某些情况下会有内出血和外出血。

3、埃博拉出血热是如何传播的?

 

(1)接触传播是本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可以通过接触病人或被感染动物的伤口、血液或各种体液、分泌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等感染。

(2)不卫生的注射,或使用病人使用过的穿刺工具。

(3)无个人安全防护情况下处理埃博拉出血热病人尸体。

(4)食用野生动物肉类,尤其是猴子、黑猩猩、果蝠,或其它死动物。

(5)食用被果蝠或其它野生动物啃咬过的水果。

4、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人类对埃博拉病毒普遍易感,目前埃博拉出血热尚没有疫苗可以预防,亦无特效治疗措施。隔离控制传染源和加强个人防护是防控埃博拉出血热的关键措施。

来自疫区人员的防护:

(1)如果您在21天之内到过疫区或与埃博拉疑似患者密切接触人员,最长潜伏期内减少与他人接触,主动向所在学院或单位报告,并需进行为期21天的医学观察,每天2次测量体温。

(2)如果来自疫区,且在21天的观察期内出现身体不适,要立即就医,并主动告诉医生最近的活动情况和暴露史。

一般个人防护:

(1)了解疾病的本质和防控知识,关注疫情动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技能。

(2)建议取消或延迟非必要的行程,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在受到影响的雨林地区,减少与高危染病动物的接触(即果蝠、猴子或猿)。

(3)避免接触动物或其尸体;不要食用未完全煮熟的兽肉,蔬果要削皮及清洗才可食用;如对病人实施医护,要戴手套并使用防护装备。

(4)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勤洗手。当手上有污垢时,使用肥皂和流水洗手。

(5)到医院探视病人或者在家实施照护后要及时洗手。

(6)加强居住场所、工作场所每日通风和保洁工作。

(7)一旦发现身体不适,要主动就医。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院编制

2014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