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病毒病常见知识
发布时间: 2014-08-29 浏览次数: 62

1. 什么是埃博拉病毒病?

埃博拉病毒病(以往称作埃博拉出血热)是一种严重且往往致命的疾病,死亡率高达90%。该病会影响人类和非人类灵长目动物(猴子、大猩猩和黑猩猩)。于1976年首次出现,病毒的起源尚不得而知。但基于现有证据,人们认为果蝠(狐蝠科)可能是埃博拉病毒的宿主。

2. 人如何感染这一病毒?

埃博拉是通过密切接触到感染动物的血液、分泌物、器官或其他体液而传给人类。在非洲,通过处理在热带雨林中发现的受到感染的病患或者死去的黑猩猩、大猩猩、果蝠、猴子、森林羚羊和豪猪而染病。一旦有人与染有埃博拉的动物发生接触,就可能在社区造成人际传播。当健康人的破损皮肤或粘膜与受到埃博拉病人的感染性液体(如脏衣物、床单或者用过的针头)污染的环境发生接触时,也可发生感染。

3.感染的典型症状和体征是什么?

起病急,有发热、极度虚弱、肌肉疼痛、头痛和咽喉痛属于典型症状和体征。随后会出现呕吐、腹泻、皮疹、肾脏和肝脏功能受损,某些情况下会有内出血和外出血。

实验室检测结果包括白细胞和血小板计数降低,而肝转氨酶升高。

潜伏期为2天至21天。病人一旦开始出现症状,就具有传染性。在潜伏期内不具传染性。

4. 人们应当何时就医?

当在已知存在埃博拉病毒病的地区或者与已知患有埃博拉或疑似患有埃博拉的人员存有接触,并且开始出现发热等相关症状时,就应当立即到医疗机构就诊。

5.埃博拉病毒感染可以预防吗?

目前尚没有埃博拉病毒病疫苗。

提高对危险因素的认识,采取自身保护措施,这是减少发病和死亡的仅有方法。

预防感染的方法

· 了解疾病的本质,它如何传播,如何防止其进一步扩散。

· 在受到影响的雨林地区,减少与高危染病动物的接触(即果蝠、猴子或猿)。

· 食用动物产品(血液和肉)前要彻底煮熟。

· 如对病人实施医护,要戴手套并使用防护装备。

· 到医院探视病人或者在家实施照护后建议定期洗手。

· 埃博拉死者应当在使用保护性较强的装备情况下得到处理,并立即将其埋葬。

6. 医疗卫生工作者如何进行自我防护?

治疗怀疑或者确认患有该病病人的医疗卫生工作者比其他人群面临的感染风险更高。

· 除卫生保健标准防护措施外,医疗卫生工作者应当严格采取所推荐的感染控制措施,避免与受到感染的血液、体液或者污染环境或物体发生接触(比如病人的脏床单或者用过的针头)。

· 医院工作人员应充分了解该疾病的传播途径,并做好感染管理。

· 应当使用个人专用防护服、手套、面罩和护目镜或防护面罩等个人防护装备。

· 除非已经适当消毒,尽量使用一次性防护装备或防护服。

· 应当在医护每一位怀疑患有埃博拉病人时更换手套。

7. 目前埃博拉病毒病可以治疗吗?

由于没有针对埃博拉的特异性药物,最佳治疗方法就是由医院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利用严格性感染控制操作程序提供重症支持性治疗。可通过所推荐的防护措施来控制感染。

8. 发生疫情时出行安全吗?世卫组织有何旅行建议?

在疫情期间,世卫组织定期审查公共卫生形势,并在必要时提出旅行或贸易限制措施。

由于人际间传播是由于直接接触感染病人的体液或分泌物造成的,因此对旅行者带来的感染风险很低。

世卫组织的一般性旅行建议

· 旅客应避免与感染病人发生任何接触。

· 前往受影响地区的卫生工作者应严格遵守世卫组织推荐的感染控制指导。

· 曾在最近报告发生病例的地区逗留过的任何人,均应了解感染症状,并在出现疾病最初体征时求医。

· 建议那些处理从疫区归来、且有疾病符合症状的旅客的临床医生要考虑到发生埃博拉病毒病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