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致盲眼病叫板中青年
发布时间: 2014-06-09 浏览次数: 100

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白内障、青光眼是老年人的专利,随着生活方式、工作环境变化等,一些致盲性眼病愈来愈低龄化。卫生部的一项调查表明,白内障、青光眼和角膜病是我国三大主要致盲性眼病。其中,白内障致盲率最高,每年发病290万人,占所有致盲患者的45%。

老花眼道别,白内障驾临

  除了机体老化及眼晶体本身的退行性病变外,工作环境如长期野外工作紫外线对眼睛的过多侵害,放射性物质、电脑等办公设备、电磁射线对眼睛的长期伤害,生活方式如熬夜、酗酒、抽烟,某些药物和诸如糖尿病等疾病都会使眼晶体过早罢工

  白内障在老年人中发病非常普遍,其患病率60岁以上的老人约为80%,70岁以上的老人高达90%,80岁以上的老年人几乎达100%。由于白内障的发展是无痛、渐进的过程,许多老年人发现视力开始下降时往往并没有意识到患上白内障,甚至为老花眼的道别欣喜不已,殊不知这往往就是白内障偷袭的先兆。

  白内障如果治疗不及时,一旦引起其他并发症就会导致永久性失明。因此,对于中老年人,当发现视力下降或视物模糊时,就应该主动到医院检查。目前尚无可有效阻止白内障发展的药物,手术是惟一的治疗手段。

青光眼青睐酒瓶底

  我国原发性青光眼患者过去以闭角型青光眼为主,约占总数的70%,患病人群主要为中老年人;开角型青光眼则以40岁以下的中青年为主。然而,近年来在门诊发现,后者的患病人数增势相当明显。分析原因,主要有三:

  1.年轻人群近视眼比例越来越高,高度近视者不在少数。虽然目前并不确定高度近视与青光眼有必然联系,但高度近视者患青光眼的概率明显要比平常人高。

  2.年轻人患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疾病逐渐增加。代谢性疾病影响情绪,抑郁、烦躁等不良情绪都会诱发青光眼。

  3.长时间面对电脑、生活不规律、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情绪波动大,很容易在不知不觉间患上青光眼。这是近年来,中青年患青光眼的人数上升的主要原因。

  与白内障不同的是,青光眼造成的是不可逆转的致盲。因此,对于那些有青光眼危险因素的人,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高度近视眼以及眼部曾经受伤的患者,以及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中年以上的人,最好每年定期进行眼压、眼底、视野等检查,只要能早发现,合理治疗,绝大多数病人是可以保留视力的。

  如果年轻人发现近视度数每年不断增加,那么要考虑青光眼的可能性。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个自我检测的简易方法:发现眼部不适时,蒙上一只眼,如发现视力范围有所缩小,那么,睁开的一只眼的眼压可能有问题。

常戴隐型眼镜,角膜易溃疡

   眼睛除了睡觉是闭着的,其他时间都是暴露的,所以角膜最易受伤和感染。由于角膜内皮细胞不能再生,所以治疗起来非常困难,而且发生病变后,角膜容易水肿浑浊,导致视力减退甚至失明。

  在角膜病中,感染所致的角膜炎最常见,细菌、病毒、真菌等均可引起。细菌性角膜炎起病急,可有剧烈眼痛、畏光、流泪及视力减退,严重者可在一两天内溃烂。近年来,抗生素眼药水的滥用及隐型眼镜的普及,一种顽固的致盲率很高的真菌性角膜炎发病率相对增高,其病程缓慢,易反复发作。

  角膜病经过及时治疗,大部分可控制病情继续发展。一旦角膜溃疡穿孔,就需要角膜移植。遗憾的是,我国角膜供体来源十分短缺,全国大约200万因角膜病致盲的病人中,每年仅有4000人能接受角膜移植。

每年到医院做眼睛体检

  各类眼病患者中,最易致盲的是高度近视患者和糖尿病性眼底病患者,这类患者一定要特别注意:

  最大限度降低或排除工作环境中的有害因素,如强光、辐射和异物,尽量避免阳光的直接照射,也不要在光线昏暗或动荡的车厢里看书看报。长时间在电脑前操作的人,特别要注意用眼的调节,每20分钟给眼睛放个假

  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饮食,戒烟戒酒,少熬夜,不过度娱乐,保持平和心态。青光眼病人尤其不能动气发怒,尽量少喝水;眼底病患者尤其不能作过度低头运动和突然用力。

 每年到正规医院做个眼睛的全面体检,如视力、眼压、眼底、视野等检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