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肚子,别只盯着抗生素
发布时间: 2014-06-09 浏览次数: 58

有些腹泻无需使用抗生素

  治疗腹泻切勿乱用抗生素,研究表明,我国的腹泻患者只有约30%需要抗生素来治疗,其他均无效使用抗生素。

  病毒性腹泻 这类腹泻属于自限性的,抗生素根本不起作用。极易因为上吐下泻而造成脱水,引发其他病变,需注意。

  旅行者腹泻 旅行中饮食卫生得不到保障导致的腹泻,也没有必要用抗生素。因为这种腹泻很快就能自愈,只要身体没脱水,适当吃些收敛的药,有的人抵抗力好,甚至不用吃药,几天内就会康复。

  食物中毒造成的腹泻 除了细菌性感染的腹泻需要使用抗生素外,其余只要水电解质平衡没有出现异常,都不用吃抗生素。可以多喝水,补充电解质,并避免摄入乳制品及固体食物。

  温馨提醒:老年人心脏病、糖尿病等基础病较多,如果出现急性腹泻应尽快去医院诊治,否则容易造成低血压、脱水、电解质紊乱,或引起其他疾病,导致生命危险。

  当然,不用抗生素并不等于对其放任不管。所谓好汉架不住三泡稀,拉肚子虽算不上什么大病,但它对身体的损害却不可小视,也应及时选用有效药物对应处理。

  肠黏膜保护剂 常见的有思密达。该类药物口服后广泛覆盖在肠黏膜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固定吸附有害病菌及其毒素,使病原物不易侵入肠壁,保护并促进肠黏膜再生修复。

  微生态调节剂 常见的有培菲康、妈咪爱。人体中存在很多正常细菌,如双歧杆菌等,主要分布于肠道,为人体生命活动所不可缺少。如果正常细菌数量下降或比例失调,就会出现腹泻,腹泻又将进一步加重菌群失调。微生态制剂是以双歧杆菌为主的正常细菌,口服后可促进正常菌群恢复而起到治疗腹泻的目的。

家中治腹泻,记住3要点

  腹泻轻症患者,可在家中治疗,但应注意3个问题:

  足够补液以防脱水 一是米汤加盐:500毫升米汤加1.75克盐。二是盐糖水:白开水500毫升,加白糖或葡萄糖10克,再加盐1.75克。三是选用口服补液盐(ORS),各大药店均可买到,按规定配水后服用。补液不宜过多,应量出为入,维持平常小便量即可。3项选其中1项即可。

  一定要继续进食 不能进行饥饿疗法,也不能靠输液、吃补药和营养品来代替吃饭。原则上要求饮食易消化、营养丰富、高热量、高蛋白,油和糖不能太多。如可吃稀饭、面条、肉汤等(将牛肉、鸡肉切碎,文火煮12小时,去渣冷却后,撇去上层油)。

  注意及时就医 治疗3天后仍不见好,出现下列6大表现之一,应马上去医院诊治:1.便次增加;2.不能进食;3.频繁呕吐;4.明显口渴;5.发热;6.大便带血。如果口很干反不能喝水,尿很少,声音嘶哑,哭时无泪无声音,皮肤弹性差,表示已发展到严重脱水,应马上送医院治疗。